到今天為止媽媽年齡3y4m6d,從女兒出生經歷起起伏伏的媽媽生涯,最近一個月因為帶著兩個寶貝進出小兒科將近一個手掌的次數,突然有感而發~

一直一來我都是自然療法提倡者,可能在過去的環境自己就像野小孩一樣長大,農村的自然環境讓我每天在泥土堆中打滾,也長成白白胖胖的!

陸續生了女兒、兒子,我和先生都沒有過敏體質從不忌口,女兒有些過敏症狀但平時品嘗些過敏原食物也還能接受,直到老二出生,不生病沒事,輕微感冒就引起氣管過敏~這次的經驗讓我切切實實體會到,孩子的健康即使細微處,我們都要仔細聆聽與觀察!

第一胎Joan感冒時,稍微流鼻涕家裡的長輩就會催促著要看醫生吃藥,Queenie開始非常反對長輩經常關心是否給藥,遇到孩子身體不適就經常爭執,後來有段時間孩子久咳不癒,引發成氣管過敏,之後只要遇到季節交替或激烈運動,就會再出現氣管過敏的症狀;我們輾轉換了幾個醫生,終於遇到能真正對過敏兒對症下藥並在成長過程給予正確衛教知識的醫生,在Joan被確診為過敏兒時,我真的無法接受,想到過敏為孩子帶來一生的生活不適,我非常自責自己沒有在細微處多留心。

因為現代生活空汙日漸嚴重,幾乎4個孩子就有一個過敏兒,當父母的總想為何是自己的孩子,但既然發生了,我們更應該思考該如何降低孩子的過敏反應,並且提早發現孩子可能會有過敏反應!

Joan從口腔期開始吃手開始,嘴唇周圍就容易起疹子,有時疹子還蔓延到臉頰眼周,那時我們總認為口水疹是愛吃手的小孩必經時期,後來1歲半後女兒就經常因感冒久咳,遇到冷空氣也容易引發咳嗽,一般診所多採用症狀治療,咳嗽開止咳藥水,流鼻涕吃藥,但我很不喜歡給孩子餵藥,以為孩子體弱多病,經常希望以飲用溫開水燉煮雞湯魚湯等給孩子養身,直到快兩歲遇到現在的醫生確診為過敏兒,才真正開始採以過敏兒保養療程和居家清潔降低過敏原。

兒子出生後在月子中心就容易起熱疹、尿布疹,那時我單純的以為孩子怕熱、怕悶,一歲以前的兒子喝母奶,那期間有感冒也很快就好了!但6個月開始兒子便有明顯的異位性皮膚炎,也算是明顯的過敏反應,到接近一歲斷奶時,一次兒子感冒,感冒兩天兒子的聲音突然變得很奇怪,本來也是堅持食療讓孩子自己產生抵抗力,當下我決定馬上帶兒子看醫生,果然是氣管過敏!即使輕微咳嗽也能聽到氣管的聲音,聽著孩子咳,聲聲痛在自己心裡,自責自己為何沒有多加留意,孕期沒有因為第一胎的經驗加強改善體質,居家環境不夠留心。

連續兩個孩子過敏症狀,看了醫生的衛教影片和解說,仔細回想,女兒和兒子的過敏體質其實有跡可循,1歲以前孩子的過敏反應多由皮膚出現,包含敏感、過敏性皮膚炎,兒子的過敏症狀比女兒早發且明顯嚴重,在嬰兒時期的皮膚炎表現的確也比女兒凸顯。過敏時程到一歲至三歲時,開始在氣管反應,但若控制得好,可以有效延緩,若沒有好好控制,成年後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氣喘。

孩子過敏除了遺傳之外,環境也佔很大的因素,包含現代的空汙問題、環境過敏原、飲食誘發,如果孩子從嬰幼兒時期就有皮膚敏感狀況更要注意!體質出生就帶來,但養育過程我們更應該要從環境和體質調理做起,塵螨當然是首要留意的問題,除了使用塵螨機清潔居家環境,也可利用尤加利精油擴香或浸泡要清洗的衣物棉被,尤加利精油除了是塵螨最不喜歡的味道能有效退散塵螨之外,利用尤加利擴香也對呼吸道有很大幫助;現在的空汙問題,外出一定要帶防pm2.5口罩,居家生活也一定要使用空氣清淨機,如果您連續使用3個月的空氣濾淨器,一定會發現現在的空氣多可怕,正在不知不覺中傷害我們的孩子!

除了環境降低過敏原,嬰幼兒時期有皮膚疹、皮膚過敏症狀的孩子感冒時更要及時處理,以免提早誘發氣管過敏,在過敏症狀尚未完整出現時,媽媽如果可以哺餵母乳最好,當然媽媽的飲食也必須注意,如果需要喝奶粉也千萬別以為只是皮膚敏感不算過敏,皮膚敏感是過敏時程的前期表現,可諮詢醫師建議評估是否喝水解奶粉,而預算足夠的父母,能從改善過敏體質的益生菌菌種補充,從小為孩子腸道養成好菌,讓孩子遇到過敏原能有效抵禦,視為最加分的方式,但是以Queenie的經驗菌叢更需好好選擇,千萬不是賣家通稱的益生菌就是對寶寶有幫助的,Queenie非常喜歡自己經銷品牌全美世界的益生菌,但針對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和氣管過敏症狀,仍認真研究並諮詢醫師,選擇真正對症能為孩子打地基養好體質的品牌。

打造低過敏源的居家環境過程花費不少,但想著若因為這些努力,能有效改善孩子的過敏症狀,雖然可能為生活增加許多繁瑣和注意有些麻煩,但只要能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一切都值得!

 

文末獻上老二Zenzen開心奔向媽媽的照片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 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